Emacs 入门指南:文本操作

文本操作功能

Emacs 提供了大量操作文本的工具,同时也有方法呈现文本中的各种信息。下面是一个例子:

M-x dired 在所选目录中启动 Dired 文件管理器模式。然后按下 C-x C-q(或  M-x wdired-change-to-wdired-mode)切换到可编辑Dired 模式:

Close-up of a directory listing in Editable Dired mode.

在这种模式下,更改右栏文件名,然后键入 C-x C-s(“保存”)即可实现指定文件的重命名。重命名文件与编辑文本一样容易。批量重命名(例如,重命名形如 icon_* 的文件为 backup_icon_*)与执行查找和替换一样容易(M-x query-replace M-%),我们不需要学习如何使用一个单独的批量重命名工具。

在 Emacs 中,与我们进行交互的不仅包括文件和目录,还有系统工具、编译器、调试器、个人信息管理器、网页、电子邮件、聊天应用,以及其它各种互联网服务等,而且有一个第三方工具系统为我们提供更多的功能特性。正是由于这种整合性,Emacs 的优势得以体现:我们所学会的任意一项编辑功能(例如查找和替换),都可以在各种不同场景下得到应用。

未完待续……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