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cs 入门指南:说明

为何使用 Emacs ?

Emacs 为各种不同类型的任务提供了一个整合环境,使人们工作起来更高效:

  • 基本编辑命令一应俱全(数量那是相当多),足以应付各种任务:写代码、读手册、使用 shell 或撰写电子邮件等。
  • 用于打开、保存、搜索和处理文本的各项工具 Emacs 均有提供。

这种一致性意味着在 Emacs 中工作,往往会比{为每项任务分别}学习使用一种单独的程序,来得更为便捷,因为每个程序通常定义有各自不同的编辑功能集合,以及{不同的}快捷键设定。

如果对 Emacs 的工作方式不完全满意,我们可以使用 Emacs Lisp(Elisp)语言来定制 Emacs 、自动执行日常任务或添加新功能。Elisp 很容易上手且非常强大:可以用于变更或扩展几乎所有的 Emacs 功能。通过编写 Elisp 代码{进行扩展},Emacs 无所不能。关于这一论点,其论据是,上一节介绍的所有功能(以及本文此后将论及的更多特性)都是以 Elisp 编写而成。

Emacs 同样具有可移植性。我们能在 Windows、GNU/Linux、Mac OS,以及许多其它平台上以相同配置运行 Emacs。

在我们开始之前…

如果已经装好 Emacs,我们可以按照本文介绍的例子学习使用它。开始使用 Emacs 之前,请务必阅读 Emacs 自带的教程。该教程提供了一种交互式实践过程,来让我们熟悉许多基本操作,包括:

  • 启动和退出 Emacs
  • 基础文本操作和编辑命令
  • 打开和保存文件
  • Emacs 概念:窗格、窗体、文件和缓冲区
  • 通过 M-x 快捷键调用命令

要运行此教程,只需启动 Emacs 并输入 C-h t,亦即,按下 Ctrl-h 键之后再按 t 键。

教程中所描述的全部功能特性都可以运行于 GNU Emacs 第23版之上。而某些功能不包括在 Emacs 早期版本中,但是可以单独安装。

有时我们会说:

获取更多信息,请查阅 (info "(emacs)Using Region")

这是指 Emacs 手册中的一页,我们可以通过点击链接阅读其内容。另外,我们还可以通过 Emacs 内置的文档阅读器直接访问这些页面,我们称之为信息。要做到这一点,首先按下 M-:,然后输入 (info "(emacs)Using Region"),最后按下 RET 键{回车}:

Info mode screenshot

Emacs 手册是学习 Emacs 的最佳资源,我们可以输入 C-h r 来阅读它。我们也可以在网上阅读该手册

Emacs 还有许多其它的帮助功能,其中一部分将在后面介绍。输入 C-h C-h 可以查看全部帮助项目列表。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