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cs 入门指南:引言

今起我将陆续发布 Emacs 官方使用指引 A Guided Tour of Emacs 的译文《Emacs 入门指南》,需要说明的是,本翻译完全出于兴趣爱好,与 Emacs 官方中文翻译组无关。

Emacs 入门指南翻译说明

为了使读者们能够快速准确地理解本文内容,在此首先对下面译文中出现的一些特别格式作出说明。

  • 原文已有的圆括号,即:(),在译文中原样保留,即:()。
  • 花括号内的文字是为了便于理解由译者添加的,即:{文本}。
  • 方括号加数字用于为译注标号,对应“Emacs 入门指南译注”一节的内容,即:[2]。
  • 本文提及的 meta/M 键对应 PC 的 Alt 键。

Emacs 入门指南

Emacs splash screen

GNU Emacs 手册将 Emacs 定义为可扩展、可定制、自文档化的实时显示编辑器,但如此描述并未告诉初学者们 Emacs 能做哪些事情。为了让读者们就 Emacs 建立起一定的感性认识,下面列举一些能够借助 Emacs 完成的事务:

除了能编辑纯文本文件,Emacs 还可以编写各种不同的人类语言和编程/标记语言:

'Hello' in various languages

Syntax highlighting in Latex mode

Syntax highlighting in C mode

(点击查看原始图片。)

… 以及作为编译、运行和测试程序的工具。Emacs 可以整合 GDB 提供集成开发环境( M-x gdb ):

GDB mode screenshot

Emacs 还可以比较两个文件,并高亮不同之处( M-x ediff ):

Ediff mode screenshot

Emacs 既是一个文件管理器( M-x dired ):

Close-up view of Dired

Emacs 又是新闻、电子邮件和 RSS 源的阅读器( M-x gnus ):

Gnus screenshot

更有甚者,我们用 Emacs 玩玩俄罗斯方块也没问题( M-x tetris ):

Tetris screenshot

通过以上事例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有些人认为 Emacs 不仅仅是一个文本编辑器,而几乎是一个完整的操作系统了。有些用户觉得自己可以用 Emacs 完成几乎全部工作。

未完待续……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Emacs 入门指南:引言”》 有 1 条评论

  1. […] Elisp 代码{进行扩展},Emacs 无所不能。关于这一论点,其论据是,上一节介绍的所有功能(以及本文此后将论及的更多特性)都是以 Elisp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