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历数PSP2注定失败的五大理由:中篇

上篇》中我们分析了第一个原因:缺乏真正独到的游戏特性。本篇我们讨论第二和第三个原因。

二、大屏幕游戏采用大屏是有原因的

big-screen

PSP2承诺实现“PS3级”的图形和影音效果。我觉得很难理解为什么有人会想要将大屏幕的良好体验打包到小屏幕上。这不是说其图形硬件毫无价值,对开发人员而言,强大的图形机能肯定令他们感到欣喜,但即使在超大的5英寸屏幕上,要感受怪物猎人的恢弘景观或生化危机的环境气氛仍然很有难度。事实上很多大名鼎鼎的游戏(如使命召唤、战神、潜龙谍影)都有大屏幕PS3版本,那么PSP2的“PS3级”图形和影音效果又有什么意义呢?为了适应掌机的便携性和可访问性,游戏大作必将牺牲效果。在已有完整电视游戏版本的情况下,你会愿意在小屏幕上玩这些大作的缩水版么?

在PSP上最畅销的游戏是手柄风格的游戏— 因为只有这类游戏可玩。与此同时,DS上销量最好的游戏比PSP上的(怪物猎人便携版3rd卖出4百万份)更卖座。从总体上看,核心向游戏没那么受欢迎。

人们早已看清大预算游戏的本质:快餐式娱乐、宣传造势、缺乏原创性、由同一个制作公司发售、具有相同的星级、同一套设定、同样的操控方式。比以往任何时候更甚。并不是说这些游戏都不好—我们喜欢偶尔看看大片,比如变形金刚、阿凡达啥的,为了逃避现实,这是个完美的理由。不过,你会购买一台只能看快餐式商业大片的电视吗?

三、核心向游戏不再是杀手级应用

monster-hunter-portable-3rd

过去几年中,最有趣和最畅销的游戏往往是一些不知所谓的、半休闲性质的游戏,因其符合普罗大众的诉求。愤怒的小鸟已售出5000万份。这差不多是PSP上最卖座的前15位游戏的销量之和,还要乘以2…当然,其成本更低廉、同时支持更多平台,所以你可以说这完全是两码事。不过问题是:两种产品目前是在同一个市场上竞争,而变形金刚现代战争的掌机版并不是游戏市场注资之处。PSP2并不需要过多地模仿苹果,但是说实话,触摸屏和3G连接的设计,说明他们正在这么做。

其实他们在PSN上已经取得巨大进展:比如XBLA,吸引了众多年轻有为的开发人员,为其倾注有趣而独特的创意,创造出小而不贵的精品游戏。然而PSP2显然瞅准了其它方向—大力满足Rockstar、EA、Infinity Ward这类大公司的需求。(译注:Rockstar是侠盗猎车系列的开发商,EA自不消说,而Infinity Ward成功制作了使命召唤系列。)这不仅使产品成本大大提高,而且减少了玩家群体数量,虽然掌机游戏(包括iOS和Android,因为这些平台正在成为传统掌机的真正竞争对手)的发展方向不一定是休闲游戏,然而,肯定不是PSP2目前设计的方向。

更多精彩分析,请关注下篇。To be continued…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索尼』历数PSP2注定失败的五大理由:中篇”》 有 1 条评论

  1. […] 《中篇》我们分析了PSP2注定失败的两个理由:大屏幕游戏采用大屏是有原因的、核心向游戏不再是杀手级应用。本篇我们讨论最后两个原因。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