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历数PSP2注定失败的五大理由:上篇

索尼已经发布的PSP2(暂定名为“次世代便携娱乐系统”),也许将成为掌上游戏机的王者。其机能远强于直接竞争对手—任天堂3DS,并结合社会化和本地化数据、3G、怪兽级5英寸OLED屏幕,以及其它一些先进特性,详细规格在此。它将成为索尼这一世界最知名娱乐电子公司的关键平台之一,也是其新游戏、新媒体和新服务的落脚点。但我认为PSP2没前途,注定失败。

psp-sunset

为什么?它几乎在每一项规格配置上都击败了竞争对手,它得到了索尼团队的全力支持,还有数以百万计的销售专营权等待付诸实施。PSP2怎么可能失败?原因在于PSP2没有关注掌上游戏机的基本要素,而且忽视了市场发展的趋势。
在开始说明之前,我想首先对索尼团队致以由衷的敬意,他们制造出了一台杰出的硬件产品。没有人能诋毁这一点。索尼正在全速前进,不过在我看来,用错了力道、走错了方向。未来三年内索尼将会被任天堂(和苹果)全面压制,下面是几大因由:

1、缺乏真正独到的游戏特性

psp2-upside

请不要误解:PSP2拥有许多独特的功能。其出色的屏幕、怪异的背部触摸板、双模拟摇杆、3G连接,无一不是别具一格的特性。但是PSP2的一堆新特性,不过噱头而已,还缺少一项杀手锏。DS的触摸屏和Wii的运动感应控制,这些才是杀手锏,因此这两个机种从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成为最畅销的产品。其成功的原因是:当某平台具有一种独一无二的游戏特性时(如双屏幕),则每个为该机种制作的游戏都会成为这一平台的专用游戏 。大多数DS游戏在掌机和游戏机届都是独一无二的,因为从根本上其设计必须围绕DS的硬件特性进行,这既保证了游戏的原创性又使这些游戏为DS平台所独占。任天堂希望在其新产品3DS上继续这一策略。

PSP2就不同了,其硬件无比强悍,开发人员可以自由创作…他们为别的机种制作的游戏,简单移植即可。

更多详细分析,请关注接下来的精彩篇章。To be continued…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索尼』历数PSP2注定失败的五大理由:上篇”》 有 1 条评论

  1. […] 《上篇》中我们分析了第一个原因:缺乏真正独到的游戏特性。本篇我们讨论第二和第三个原因。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