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Crunch』将要撼动2011年的七大IT技术

022-rock-fort-india-ga在此我们迎来了一个新的十年,科学技术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社交网络、移动手机、触摸电脑、地理位置、云端计算,这些技术的兴起和发展,带来了各种新产品,也推动了社会的不断进步。下面,我将重点推介七项技术,这些技术会在2011年发展成为主流应用。

在进入正题之前,首先看看去年我的预言“将会撼动2010年的十大IT技术”,实现情况如何。当时我提出的一些技术已经实现: 平板电脑你好,iPad ),地理位置。有些技术仍在发展中:HTML5(取得了较大进展,但还没有完全投入应用), 增强现实(不少够酷的应用程序已经有此功能,但在大多数情况下仍然不够实用),移动视频FaceTime视频流应用程序推进了该技术的发展), 移动事务处理 (Square和其它事务处理选项已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社会化CRM(Salesforce推出Chatter,许多社会化CRM厂商都在推广自己的产品,但企业采用这些新产品需要时间)。而有一项技术被推到了2011年:Chrome操作系统(我们仍在等待)。

2011会有哪些新技术给我们带来惊喜呢?这其中有些技术将继续进化发展,有些则会带来丰厚的收益回报。下面是将会撼动新一年的七项新兴技术:

  1. 在电视上观看网络视频:目前已经出现了许多网络视频设备要与有线电视竞争:Google TV、Apple TV、the Boxee Box和Roku等。它们都没有成为“有线电视杀手”,但这些设备用简单的方法将网络视频信号输送到了用户的大屏幕电视上。当清晰度堪比有线电视的流媒体视频服务越来越多,如Netflix,Vudu,iTunes等,人们会更愿意在网上寻找视频观看。这种趋势并不意味着用电视上网冲浪,没人想那么做。它只是提供了另一种途径将电影和电视剧传送到平板电视上,甚至一些有线电视公司也开始涉足这一领域。对于传统有线电视行业来说,网络电视这个当下不算太强的竞争对手,将在一年内充分发展壮大,形成威胁。
  2. Quora会呈现Twitter式爆发性增长:社交问答网站Quora目前是硅谷的宠儿,但目前使用它的人仅限于技术圈内,普通用户还不是很多。这种情况将在2011年发生变化,今年将会成为Quora年,它会像当年的Twitter那样,开始真正腾飞。 Quora代表了更大的技术趋势,用兴趣图谱对用户的社交图谱进行分层。在Quora网站,用户不仅可以关注人,还可以关注话题和问题。它根据用户的兴趣来定义世界,而不仅仅是用户认识或崇拜的人。这是一个强有力的概念,并不限于Quora,包括TwitterFacebook也希望能有自己的兴趣图谱,但Quora从最底层开始设计的机制,可以帮助用户探索自身的兴趣所在。只要Quora积累到一定数量的初期用户,它就会像2007年的Twitter一样,实现爆炸性增长。
  3. 移动社交照片应用:2010年底出现了一批移动照片应用,包括InstagramPicPlzPath。它们都是利用了几个关键趋势获得发展,如iPhone和Android的增长,手机拍照的普及,GPS,以及现有社交网络Facebook、Twitter和Foursquare等。这些软件都是首先推出移动版。它们让用户拍照、标记地点,并传到社交网络上共享(可设为公开或私有)。通过Instagram和PicPLz,你可以选择一个滤镜,使单调的照片看起来更令人兴奋,或捕捉一种情绪。通过构建于现有社交网络基础之上(如Twitter和Foursquare),这些应用创造了流行的新方法来使用这些服务。现在我们不仅是文字切客,更是照片切客(什么是切客)。Instagram则已成为iTunes上最流行的照片应用之一。共享照片是人类的一种普遍冲动,这些软件让共享变得更简单、更有趣。
  4. 移动钱包:如果能把手机当信用卡用,你会使用吗?每个使用苹果、Android或诺基亚智能手机的用户都希望手机支付能成为现实。而且苹果和谷歌都在进行相关研究探索。谷歌收购移动支付创业公司Zetawire,以获得相关经验;最新款的Android手机Nexus S则搭载近场通讯芯片,可以让用户在无线读卡器面前挥舞手机以完成支付。iPhone 5也可能搭载近场通讯芯片,去年苹果也在寻求收购移动支付创业公司BOKU。要使移动支付成为现实,仅仅是在每台手机上装上NFC芯片当然远远不够,但是主要厂商在今年的不懈努力将会大大加快其进程。
  5. 上下文感知应用程序:无论是搜索 ,移动,或社会化应用和服务,人们所持续关注的最为实用的应用程序,仍然是那些有助于降低互联网应用复杂度的程序。情景感知应用可以更好地过滤信息。当用户用手机搜索时,首先得出的是本地搜索结果;而如果用户在Quora搜索时,它会根据用户的兴趣,以实时显示的方式给出用户感兴趣的话题。看新闻网站时,则会得到Twitter和Facebook好友分享最多的新闻链接。音乐和电影服务的相关信息,也会以类似的方式推送,附加社会化推荐属性。在一个信息过剩的世界,上下文感知才是王道。
  6. 开放式地理位置数据库:每一个移动应用都将具有地理定位功能,且能展示你周围的兴趣点。(顺便说一句,那是另外一个上下文感知应用程序的例子)。但是从谷歌到Facebook再到Foursquare,他们都创建了自己的地理位置数据库,因此产生了很多重复数据。如果有一个开放式地理位置数据库可以让各公司共用,就不会出现浪费的情况。目前这样的数据库还没有出现,但已有很多公司在为之努力。Factual公司就在为Facebook Places打造地理位置数据库; MapQuest正在采用公共街道地图;Foursquare则让其他应用通过API使用它的地理数据库。很多公司由于经济原因,不愿意参与到这种公共服务的建设中,但预计2011年开放式地理位置数据库将会渐渐起步。
  7. 流媒体云:当所有媒体都转移到云上之后,越来越多的用户希望在任意设备上都能以流媒体形式观看电影和收听音乐。前面已经说过,网络视频将转移到电视上播放,但这些电影和电视也应该可以在iPad、Android平板电脑,甚至是手机上播放。限时下载对于飞机旅行或其它类似情形仍具有积极意义,不过你需要在云端管理订阅和收藏。试想Netflix的流媒体形式应用于所有媒体的情况。如果谷歌或苹果能够说服唱片公司前来凑凑热闹,流媒体革命将会扩展到音乐领域。我们再也不需要费心管理从iTunes下载下来的歌曲,不必费心将曲目在iPhone、iPad、手提电脑、台式机之间同步,相反,我们只需登录云端直接享受流媒体带来的乐趣。一些公司已经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但我们需要苹果或谷歌这样的巨头来将流媒体音乐向大众普及开去。

你认为什么样的技术能成为今年的大热门?

来源:TechCrunch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